GBL

----首先,您要去德间书店应聘才是,不过下这个决定也不难。


铃木:出版社我只去过德间书店一家应聘。当时真是吓了一跳。为什么呢?因为我一去就被告知有两千人来应聘,但他们只录取五个人。我觉得可能够呛。更何况当时来应聘这种出版社的大多都是早稻田毕业,光早稻田的学生就有一千多人,剩下的才是其他学校的人,甚至连应聘的会场都不一样。所以我刚开始就在想,早稻田以外的人估计很难进去吧。结果不知道怎么回事他们叫我去上班。最终两千人里面只招了五个人,而且除了我以外都是早稻田的人。


----进去的时候,是不是觉得德间的空气都让你很有亲切感。


铃木:是很有亲切感。面试的时候就觉得这地方不错,一上来就问我:“你还是处男吗?”这可是在面试中啊,我回答说不是。然后他们又问我是怎么把对方搞上床的,我说:“这种事没必要说出来吧?”这个问题我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。


----这公司太有意思了。


铃木:没错、没错,我就是觉得这公司很好玩。我还被他们说没常识来着。原本他们出的考题就很荒诞。左右并排写了一组单词,让我们将有关系的词用线连起来。你看到左边写着“五木宏”(日本著名歌手,出道歌曲是《横滨的黄昏》),就要到右边去找“横滨的黄昏”。


----这不是猜谜语么?


铃木:这种问题很多啊。还有田川诚一这个自民党的众议员议员,当时他经常处理与中国关系的问题。我那时候对这种事又不关心,看到“田川诚一”就在想右边选什么好呢。他名字不是有个“田”字吗,我就把他连到“山口组第三代头目”上。他们问我:“你这连的是什么啊,田川诚一跟山口组有什么关系?”我说:“他不是第三代的头目吗”“那是田冈一雄!”之后面试官说:“你这方面还真没什么常识……”我记得我好像回答说:“不擅长记固有名词。”


----这样都能被采用,德间书店真是好伟大。


铃木:我也很庆幸。


----刚开始就把你分配到了《朝日艺能》吗?


铃木:没错,我们五个人都被分到那里。不过我都没看过这本杂志,又没做过杂志的实习生,真的什么都不会做。


----上去就让你们撰稿吗?


铃木:说让我们等着,我们五个人就在那里等着。到了第三天,发生了一件让我想忘都忘不掉的事。一个前辈走过来说:“喂,你们这帮新人把桌子搬到角落去,这里要留出个空间。”我心想,他们要做什么呢?他随后就补充了一句:“这里有人要决斗!”真的哦,然后我们就看到两个人在这里决斗,围观的人都在赌谁输谁赢,我真的很惊讶,心想这公司真是不得了。


----谁跟谁决斗?


铃木:同部门的同事。


----为了什么决斗?


铃木:应该是有什么事互相看不顺眼吧。


----这是家出版社没错吧?(笑)


铃木:德间就是这种氛围啊。我进去的时候佐木隆三先生(著名的小说家、纪实文学作家)等人还在德间,都是些了不起的人物啊。


----要一直互殴到一方倒下为止吗?


铃木:没错,我当时想:“真是进了狼窝了。”





评论

© jimmyZhu | Powered by LOFTER